内蒙古昆区法院五项措施整治“六难三案”
2015-01-05 09:0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包头昆都仑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良好契机,着力在增强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意识上下功夫,把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立足审判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治“六难三案”,取得明显成效。

  提升窗口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立案难”问题。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行立案提速,实行网上预约立案,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完善“1234工作法即1个导诉法官、2套信息系统、3组便民设施、4种告知方式”,同时, 配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资料、悬挂《常见问题解答》、《诉讼文书样本》、《网上预约立案》等宣传展板、分门别类制作告知当事人立案执行相关事宜的便条,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当事人的诉求。

  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将被执行人财产前期调查作为关键点,确保执行工作及时到位;积极构建执行网格化社区服务模式,聘请社区执行联络员,核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确保执行工作顺利进行;贯彻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21名被执行人上传至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系统,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对2起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顺利执行了龙银锁村、明日星城、和平村腾房案及包钢体育馆腾出土地等一系列执行难度较大的案件。上半年,包头市人大听取了该院执行工作情况的专项汇报,对执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实际,着力解决各类“诉讼难”问题。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损害赔偿、农民工、伤残和低保人员合法权益保护等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力争在最短期限内结案;深化立案“一站式”服务,落实诉讼引导、一次性告知和判后答疑“三项机制”,实行诉讼全程服务,开展诉讼和执行风险告知,公开诉讼流程,引导当事人科学评估诉讼利弊;加强巡回审判,将“千名法官下基层”和法律“五进” 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设在交通管理部门和大中型企业的交通巡回法庭、企业巡回法庭和派出法庭作用,深入大中型企业、街道办事处和村民家中就地办案。

  强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对干警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侵害群众利益、损害人民法院形象的行为,审判纪律、庭审规范化、司法作风方面的问题等进行通报惩戒,加大审务督察力度;同时,对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司法公开制度、文明接待、岗位责任等制度的落实进行督察;开展了青年干警“树正气、拔尖子、选能手”的岗位练兵活动和绩效管理中期考核工作,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提高法官服务群众的能力。

  坚持从严治警,着力解决“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实施细则》,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通过院长与分管院长之间、分管院长与庭长之间签订廉政责任状、干警签署廉政承诺的形式,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工作格局;制定《昆区法院领导班子考察报告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就报告事项及时履行报告手续;结合《关于开展立案审判执行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精神,制定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了自查自纠;同时,契合司法改革的背景,结合该院审判工作实际,出台《审判权和审判管理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的若干意见》,推行院长、庭长办案制度,规定院长、分管院长、庭长每年担任主审法官承办案件数量,使院长、庭长更多回归审判,强化主审法官和合议庭的裁判权,有力地减少并遏制“六难三案”现象。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