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中院在监狱设立标准化法庭 推进司法公开
2015-01-06 09:26: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内蒙古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增加司法透明度,便于法院在审理减刑、假释类案件时,听取刑罚执行机关、检察机关、罪犯本人以及同监区罪犯等多方面的意见,确保减刑、假释案件的公平公正,增强司法公信力,经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与监狱管理部门共同努力,锡盟中院监狱法庭于2014年11月19日在锡林浩特市监狱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锡盟中院为建设监狱法庭,前后投入10多万元用于法庭办公设备、技术设备建设,保障了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打印开庭笔录等庭审流程。

  近年来,锡盟中院年均审理3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以往,由于监狱硬件条件的限制,使得本应非常严肃的庭审过程,不能完全体现法庭的威严和对法律的尊崇,监狱法庭的设立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另外,监狱法庭的建立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院外延伸,不仅为法院公开审理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案件提供了专门的开庭场所,也方便了服刑人员参与诉讼,降低了司法成本,这对确保监狱的监管安全,推行公开审判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锡盟中院将尽快将这项新举措在全盟各基层法院中积极推行,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