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司法解释
2015-01-06 17:37:30
 

    中国法院网讯 (周利航)     2015年1月6日15点,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主持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郑学林、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解释》共35个条文,主要对社会组织可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可跨行政区划管辖、同一污染环境行为的私益诉讼可搭公益诉讼“便车”、 减轻原告诉讼费用负担等四方面内容作出了规定。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人大、政府、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在制定《解释》的同时,还与民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制发了《关于贯彻实施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可以根据案件需要向民政部门查询或核实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发现社会组织存在通过诉讼牟取经济利益情形的,还应向民政部门发送司法建议,民政部门应及时反馈或通报处理结果。人民法院应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告知案件受理情况以及调解协议、和解协议的内容,相关部门应及时向人民法院通报处理结果或提出意见、建议。人民法院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调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证据材料的,相关部门应及时提交。人民法院还可以商请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共同组织修复生态环境或对修复结果进行审查,等等。

    本网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图文、视频直播(直播页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全文)

    《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环境保护部关于贯彻实施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通知》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