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度关注安倍谈话 中方希望日方言行一致
2015-01-07 09:27:48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蒋丰 李大明 王跃西 候涛
  将要发表的“安倍谈话”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联社6日报道称,这个问题不仅压在亚洲也压在“远在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心头”,“以民族主义观点闻名的安倍可能会淡化日本的战争责任,而这一举动将破坏日本同中韩的关系”。文章称,纪念活动将在全球各地举行,“但这不只是回忆过去”,纪念活动的基调和各国领导人选择的具体语句对于日本与邻国依然紧张的关系具有现实含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表示,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韩国外交通商部6日表示高度关注“安倍谈话”内容,希望日方继承历届政府发表的谈话精神,基于正确的历史观采取切实措施,以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韩国多数媒体对安倍的表态持怀疑态度。《东亚日报》6日质疑说,安倍真的能够继承“村山谈话”精神?韩国外交界普遍认为,“安倍谈话”能否明示“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殖民和侵略战争,将是周边国家评价该谈话的重点。韩国《国民日报》6日称,安倍再次毫无具体内容地重申“反省战争”,只是老调重弹,由于没有具体内容,只有谈话出炉才能判断安倍的真实意图。

  法新社6日报道称,安倍5日表示将坚持前日本政府对战时暴行的道歉,这可能会缓解人们对这位民族主义首相的担忧,但他对慰安妇问题含糊其辞,虽然并不打算废除1993年的河野谈话,但他已经明确表示对这个谈话的厌恶,并用一些所谓的证据企图推翻相关史实。

  英国“晨星”网站6日报道称,安倍因为他的民族主义和支持军国主义的观点而声名狼藉,外界一直有猜测说他可能在今年的谈话中淡化日本的战争责任,“中国和韩国都是日本在二战中侵略的受害国,这两个国家会被日本的任何出尔反尔行为所激怒”。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吕耀东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他所知,日本政府即将成立专家委员会研究“安倍谈话”,其主要目的是试图在谈话中尽量淡化日本的侵略历史。他同时对安倍5日讲话中未提河野谈话一事表示,涉及日本侵略、殖民亚洲国家时,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是不可分割的”,围绕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涉及人道和人权问题,日本一些舆论觉得这对日本国际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存在淡化殖民及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历史修正主义思潮。他预测,在今年的谈话中,安倍会试图淡化日本的历史罪责,着重标榜日本战后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平主义和国际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