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显著
2015-01-09 17:00: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宇
  回顾过去一年来,从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的公开到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到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从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无论是各部门还是各级地方政府,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显著进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对取消、下放、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开,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向法治政府转型步伐加快。记者盘点发现,去年共有60个国务院部门集体“晒”权力清单,锁定政府权力,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共1235项,1/3以上省份已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

  财政资金是全体人民共有的财富。去年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向着更细化、更具体方向迈进。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公开实现了突破性进展。除涉密信息外,中央部门预决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全部细化公开至“项”级。

  在中央部门预决算中,分别增加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和《“三公”经费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表》,详细反映“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上年度执行情况,并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进一步细化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此外,目前31个省、区、市全部公开了本地区一般公共预决算、本级部门预决算。

  2014年,各部门、各级政府在环保、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征地拆迁等事关民生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明显加大,信息公开的“民生温度”更加凸显。

  其中,环保部实现了实时发布161个地级以上城市884个国控监测站点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污染物监测数据、公布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每月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月报》;实时发布全国主要水系131个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四项指标(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的监测数据。

  人社部加大就业信息的公开力度,每季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就业工作动态,特别是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就业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从传统的新闻发布会到越建越清晰的门户网站,从主要依靠报纸、电视台发布信息到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齐上阵,随着传播技术的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路径和方式更加丰富多元,这成为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大新亮点。

  “与以前备受网友诟病的网站‘打不开’‘像迷宫’相比,如今各部委、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此外很多机关还借助微博、微信等信息传播更为迅捷的手段,甚至手机客户端,方便信息查询。”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吕艳滨认为,这些发布形式上的创新,正推动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迈向更高台阶。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