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区法院一场漂亮的执行“会战”
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01-12 16:13:26 | 来源:太原法院 | 作者:章大军
  自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以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不断强化公正司法、注重社会效益的工作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涉民生执行案件105件,执行标的额576余万元,执行到位率41%,结案率70.5%,顺利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该院执行局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执行局为主,其他部门参与配合的实施方案,明确案件承办法官为案件第一责任人,执行员对庭长负责,庭长对局长负责的工作制度。每周召开局务会,逐案听取汇报,制定执行方案,确定下一步工作目标,遇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具体执行过程中,该院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完善便利、快捷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规范执行行为,使涉民生案件得以有效执行。对需要先予执行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医疗费等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依法积极采取先予执行措施。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老赖”,采取限制出境、繁华地段大屏不间断曝光等手段促进案件解决,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对执行过程中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并依法审查、报批,确保执行救助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积极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与公安、检察、银行、工商、国土、房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执行工作,建立重大疑难执行案件信息沟通和部门协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使法院的“独奏”变成在党委领导下的“合奏”,促使案件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