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继承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调解协议可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2015-01-15 10:04: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刘曼
  1月14日,作为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启动。据悉,该中心是全国首家集继承案件调解、遗产管理和心理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性继承纠纷调解组织。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翟晶敏表示,我国社会步入老龄化阶段,因财产引发的家庭纠纷呈增长态势,在这些矛盾中,大多数可以通过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北京高院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密切配合,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利于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维护家庭和睦,也有助于缓解案件数量的增加速率、促进社会和谐。北京法院将加大委托调解工作力度,加强对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调解工作的指导,提高其调解工作的有效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据了解,北京高院已将该调解中心列入法院认定的调解组织名册,可以接受法院遗产继承案件的委托诉前调解,调解中心所出具的调解协议适用法院关于委托诉前调解工作的规则,如有需要,可以依法办理司法确认。

  调解中心主办单位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该中心坚持公益性,主要调解队伍由志愿者组成,调解不成功不收费,成功后按诉讼费减半收取。除了调解服务外,对于某些特殊家庭的疑难案件,如居中管理案件等,提供遗产管理服务,并接受中华遗嘱库的全程监督。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