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受贿案一审开庭 “建设腐败”占九成
2015-01-17 11:00:52 |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审判,审判长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季建业当庭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请求法庭从轻处理。

  穿黑夹克白衬衫出庭

  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8楼,专门开辟了媒体观摩室,通过视频可以看到现场庭审的直播情况,而且在法庭内部也设置了旁听席,旁听人员有被告人的亲属两人,全国和山东省的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共20人,以及媒体记者和各界的群众代表等一共92人。

  季建业在出庭的时候是身着黑色的夹克衫,黑色的裤子和皮鞋,里面穿了一个白衬衫,神情平静。在出庭之后,季建业根据法官的要求,确认了在开庭之前十天收到了起诉书的副本,并且明确了他的权益。

  7项受贿共计1132万余元

  公诉机关控指控季建业7项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共受贿1132万余元。其中最大一项为收受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给予的人民币770万元,空调5套以及装修材料,共折合789万余元。

  起诉书显示,1992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季建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徐东明等7个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违规承揽项目提供帮助。1999年底至2012年10月,季建业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季建业的刑事责任。

  曾被广泛报道为季建业情妇的扬州市环保局原局长金秋芬,并未出现在起诉书中。2014年6月7日,原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秋芬被宣布调查。而金秋芬并非季建业唯一的情妇。其中一名市办公室女打字员被提拔为发改委副主任,另一招待所服务员也被提拔至扬州市瘦西湖景区管委会任职。

  有从轻处罚情节

  庭审中辩护人发表了辩护意见。辩护人对受贿罪的罪名没有异议,但对指控季建业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及犯罪数额的认定提出异议,并提出季建业有坦白、自首、认罪、悔罪、退赃、人身危害性较小等从轻处罚情节。

  法庭辩论终结后,季建业作最后陈述时表示知罪、认罪、悔罪。他对自己由一个高级领导干部蜕变成贪官表示忏悔,并表示对不起党,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培养他的领导。季建业最后流下悔恨泪水,请求法庭能从轻处罚。

  分析>

  或将获刑十余年

  其家人涉嫌共同犯罪

  庭审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律师丁金坤。据其分析,如果检方指控的事实成立,季建业或将面临有期徒刑十余年。依据《刑法》,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假定公诉机关指控全部成立,其受贿金额1132万,参同类案例,量刑一般是十年以上或无期徒刑,不至于死刑或死缓。加上认罪情节可酌情从轻,估计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余年。”

  此外,起诉书指控,2000年4月至2009年底,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妻高某某、其女季某、其弟季某某,先后四次在其苏州市家中等地,共收受徐东明给予的789.60912万元。根据这一情况,丁金坤分析称,季建业的家人收钱属于共同犯罪,可能被另案处理。“依据受贿金额789万余元,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但还要看具体情节,如有无自首,立功,从犯等,或可减轻到十年以下。”他说。

  焦点>

  低价拿下150余平方米的墓穴

  记者梳理发现,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共有几大焦点,如受贿多在工程项目领域,多数请托来自其“朋友圈”等。

  “建设腐败”占九成

  针对季建业的7项指控中,有6项涉及项目开发,设备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拆迁、建设等。

  除了徐东明给予的789万余元外,2002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季建业接受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天晓的请托,为“凯运天地”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审批和拆迁事宜提供帮助,先后九次收受朱天晓给予的财物合计241万余元……仅徐东明和朱天晓给予季建业的财物,就占其涉嫌受贿总额的九成。

  20多年“朋友圈”害了他

  “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最后陈述时,季建业如此“总结”道。徐东明、张学仁、朱天晓等季建业“朋友圈”中人,一边在一个个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季建业的鼎力帮助,一边“慷慨解囊”送钱、送车,可谓“礼尚往来”。

  据季建业自己说,这些朋友多是多年前与其一同打拼的同事朋友,还为其家庭解决困难提供过不少帮助。“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季建业在陈述中说。

  低价购置150余平方米墓穴

  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吴中经济开发区旺山墓区墓穴用地153平方米。旺山墓穴目前价格为每平方米1.3万元至1.5万元不等,墓穴面积一般不超过3平方米。

  起诉书显示,苏州市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学仁曾请托季建业,为其妻子、朋友的亲属调动安排工作,为吴中区政府在南京市购买办公用房提供帮助。2010年6月,经张学仁决定,季建业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旺山墓地153平方米的墓穴用地。

  68名落马省部级高官 7人受审4人被判刑

  相关

  季建业系2015年第一个受审的省部级官员。此外,随着今年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落马,南京成十八大后第一个书记、市长均落马的省会城市。

  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后“落马”的68名省部级以上高官中,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包括季建业在内,目前已有7人受审,4人被判刑。

  从调查到受审最短8个月

  记者梳理十八大后受审的高官案件发现,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从中纪委调查到法院一审,最短用时8个月,最长则需2年4个月。

  在已进入审判程序的高官中,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持续时间最长,达2年4个月。2011年2月,经中纪委证实,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6月,该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在受审高官中,童名谦从中纪委调查到法院审理的时间间隔最短。2013年12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对童名谦案审理并宣判。历时8个月。已经宣判的高官案件中,王素毅案件从中纪委调查到法院审判间隔较短,为11个月。

  异地审理成常态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党的十八大后“落马”的68名省部级以上高官中,30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其中,在已进入起诉审判程序的7名高官中,均是异地审理。

  除季建业外,李达球案在吉林延边审理,童名谦案在北京审理,王素毅案在北京审理,刘铁男案在河北廊坊中院审理,倪发科案在山东东营中院审理,陈柏槐在福建福州中院审理。

  事实上,近年来,高官异地受审渐成常态,90%以上的高官腐败犯罪案件都在异地审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当前我国反腐进入深水区,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进入司法程序后,异地审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