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法院“四个继续”全力开创2015工作新局面
2015-01-20 14:53: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毕节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熊晓江)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贵州省纳雍县人民法院在2014年工作发展取得大进步的基础上,围绕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科学分析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以审判执行为中心,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不断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着重抓好“四个继续”,扎实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是继续抓好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能动司法,着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继续下大力解决“诉讼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审判质效体系考核。以优化和调整审判组织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建立以主审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构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及专业审判委员会等体制建设;注重司法裁判的指引作用,及时妥善协调、处理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利益冲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新型城镇建设依法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继续深化司法为民。不断延伸司法触角,拓展司法职能,逐步探索车载巡回法庭审判模式,对于边远、交通不便地区,尽可能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裁判,让“流动的人民法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诉讼的需求;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诉讼服务功能,优化诉讼服务窗口,认真做好诉调对接、立案登记等工作,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和“全方位”的诉讼服务;科学合理推进以中心法庭为主、巡回审判点为辅的法庭布局格式和辖区设置,构建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网络,方便群众诉讼;有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把纠纷消灭在萌芽。

  三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活动,强化队伍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在已实施的“后勤综合部门有审判职称的干警跟班办案”模式基础上,继续加大队伍的审判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水平;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风廉政教育抓常、抓细、抓长,积极安排部署“全国法院2015年度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廉洁司法警钟长鸣,确保班子、干警不出问题。

  四是继续完善司法保障。积极争取党委和上级法院支持,着力加强“两庭”建设,努力提升办公办案的物质装备保障水平;继续稳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等基础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诉讼服务;不断推进基层司法保障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司法化解、轻刑案件快审、小额诉讼案件速裁等方面的新制度保障体系;把党建工作纳入法院工作的总体布局,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不断开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