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四项措施确保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取得实效
2015-01-27 08:41: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天津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李宏捷)  2014年,为扎实开展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认真筹划,严密组织,成立了帮扶社区工作小组,并采取四项措施为朝园里社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2014年年底,该社区党委、居委会代表居民向天津高院赠送了锦旗。近日,《南开区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简报》第56期又以“服务群众作风硬联系社区办实事”为题,对2014年天津高院帮扶朝园里社区工作进行了宣传报导。

  领导重视,机关部门联动。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天津高院制定了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关各部门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帮扶社区工作小组给予坚决支持。对此,天津高院政治部、刑一庭、刑二庭、民三庭、新闻处、行政处、法警队等部门积极响应,主动参加帮扶社区各项活动,建立了天津高院和社区的共建机制。

  投入资金,改善办公条件。朝园里社区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办公用房的屋顶严重漏水,墙皮脱落,多年没有解决。对此,帮扶社区工作小组及时向天津高院领导进行汇报,领导高度重视,研究拨付资金五万元,用于社区办公房屋修缮。在行政处有关负责同志协助下,帮扶社区工作小组制定了施工改造方案,仅用一个月时间,把近200平方米办公用房装修改造一新;同时又投入5000多元,为居委会安装了一台柜式空调,彻底改善了社区办公环境。

  扶贫济困,传递温暖真情。及时关注社区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困难,每逢重大节日,天津高院领导和帮扶社区工作小组成员都到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慰问,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确保每名困难群众度过温暖祥和的节日。一年多来,天津高院领导干部共慰问困难群众13人次,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元。

  宣传法律,保障居民权益。帮扶社区工作小组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在社区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对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房屋买卖、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暑假期间,由帮扶社区工作小组牵头,天津高院刑一庭、刑二庭、新闻处、法警总队等部门联合为社区青少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夏令营”活动。在全国第一个宪法日,天津高院还邀请了十多位社区居民代表参加该院组织的法制宣传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