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圆满落幕 "法治""冬奥"成新热点
2015-01-28 16:00: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史自强
  1月11日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石家庄圆满落幕,而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也于12日下午结束。在2015年度的地方两会中,河北省率先开幕,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委员们更加关注“法治”话题,“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法治河北”成为本次两会的高频词汇。

  48岁的政协委员郁红祥是唐山市律师协会会长,15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和12年的律师从业生涯让他对自己今年的提案驾轻就熟。他的两个提案分别关注了“提高法院系统的司法公信力”和“加强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

  “不仅仅是我们法律从业者,就连近来接触到的普通人和找我们咨询的客户,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都明显增强了。”郁红祥说。

  在人大会议的讨论现场,气氛也相当火热,各代表纷纷为推动法治建设“支招儿”。省人大代表、怀来县县长李玉清建议加强对政府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而省人大代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红继则认为,全市法院应进一步加大审判流程的公开力度,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作为技术支持,多渠道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和执行信息。

  除此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治霾”“创新驱动发展”等话题依然热度不减。而另一个新鲜的面孔则是“冬奥”。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张家口这座距离北京180公里的城市开始变得“名声大噪”。本次两会中,“加快京张高铁建设”“借助冬奥开发张家口的旅游资源和体育资源”等也成为热点话题。

  政协会议“史上最短”,纸质文件一律改为电子阅读

  会风会纪是本次两会的又一大亮点。为了保证会议顺利进行,省政协第一次制作了“各界别组生活秘书工作提示”,里面详细列举了会议服务的工作细节,就如同一张“明白卡”一样,“一卡在手,万事不愁”。通过科学地组织,大大提高了会议的效率和质量,使得本次政协会议的会期由传统的5天缩短为4天半,成为河北省“史上最短”政协会议。

  最让参会代表印象深刻的是本次两会严肃的纪律。走进省人大的开幕会场,左右两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签到和缺席人数。而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无故缺席的人数,省政协也首次制定了严格的“七步走”请假规则,“完不成七个步骤就别想走”,使得随意请假者不能再“任性”。

  即便是顺利通过了这七步,请假的愿望还不能算是完全实现了。提到这点,省政协副秘书长蒋树平讲述了今年会风会纪组所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对请假申请做了复核,发现5名委员去年请了假,今年又递交了申请,这是不允许的”。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调整,最终这5名委员会间仅被允许半程离场。

  不仅请假人数“缩了水”,为了严格落实节俭之风,政协会议的报告也压缩了字数,减少了纸张,很多往年的纸质文件也改为电子阅读。在驻地的安排上也颇费心思,重新安排后,政协委员来往驻地和会场时,不用再穿越主城区,既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通行压力,做到了“两会交通不扰民”。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