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破案率不足1% 警方提醒切莫相信“天上掉馅饼”
2015-01-31 16:05: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丽静
  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因为电话诈骗属于非接触性远程诈骗,破案率不足1%,特提醒广大市民增加对此类诈骗的了解,从防范入手,远离犯罪。

  去年,郑州市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1万多起,占全部诈骗案件的79%,呈快速增长之势,且诈骗金额也日趋加大。2013年以前,郑州市每年电信诈骗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不超过亿元,而2014年前7个月,电信诈骗的涉案金额已经达到1.47亿元。

  由于电话诈骗案件的作案地和取款地一般均在外地,属于典型的两头在外的案件类型,且均与被害人不产生直接接触,因此案件侦破难度相当大。因此,警方提醒群众要熟知犯罪分子常用的电信诈骗种类和手段。以郑州市为例,2014年,从发案数量看,该市位居前四位的电信诈骗类案件分别为荐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和办理信用卡诈骗。从涉案金额看,该市位居前四位的电信诈骗类案件分别为冒充公检法诈骗、荐股诈骗、QQ冒充熟人诈骗和办理信用卡诈骗。

  警方提醒说,遇到电信诈骗,一定不要为犯罪分子所说的“中奖”“返税”等利益所惑,不要相信平白无故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果有疑问,一定要亲自打电话到相应的政府部门或机构咨询,而不是打犯罪分子提供的电话号码。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