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梳理部署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白泉民:全省法院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山东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两会”听会情况汇报
2015-02-09 10:08: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闫继勇 付文文)  2月2日,全省“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泉民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关于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汇报。听取汇报后,白泉民强调,全省法院要自觉增强接受监督意识,认真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关注案件的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山东高院的院领导、厅级审判员、法官学院党委书记及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白泉民指出,凡是关乎人民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小也是大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人民,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法院对待他们意见和建议的态度就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代表委员的许多意见针对性强、非常中肯。全省法院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履行好接受监督的法定义务,自觉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审判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第一手资料,认真查改工作中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措施,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白泉民强调,“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其关注案件办理工作,是了解民情、汲取民意、汇集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民法院接受监督的法定义务和重要内容。要认真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关注案件的分类梳理、分工督办工作,明确分管院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部门中层正职是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紧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健全意见建议办理的反馈机制,努力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落实,并第一时间答复代表委员;对暂不具备办理条件或不能在时限内落实的,要向代表委员作出诚恳的解释和进展情况说明,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关注案件办理工作与法院整体工作统筹考虑,在制定今年工作要点时一并研究、一并部署、一并落实。

  白泉民要求,对每年的全省“两会”,要加强听会小组与代表团的联络沟通,全面了解大会日程总体安排,及时掌握日程变动情况,不断总结改进听会工作。要根据会议讨论采用小组会还是全团会形式的不同,合理调配听会人员力量。如遇到特殊情况未能完整听会,要及时与代表团取得联系,收集相关讨论记录,保证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传递到法院。

  白泉民强调,当前人民法院面临四大压力,涉诉信访的压力,能力不足的压力,违法违纪的压力,案多人少的压力。全省法院要以化解四大压力为目标,通过认真听取、虚心接受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有的放矢、扎实攻关、持久用力,着力解决法院面临的压力和难题,推动全省法院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据悉,今年全省“两会”期间,为全面、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关于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山东高院派出了由院领导带队、107名法官组成的23 个小组到各代表团组听取了情况,这也是山东高院连续15年派法官听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