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
钱锋:深化司法改革是内涵式发展的工作主线
2015-02-10 16:07: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会议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月8日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院长钱锋指出,深化司法改革是内涵式发展的工作主线,要以对未来负责、对重庆法院负责、对重庆法院人负责的态度,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钱锋强调,要进一步形成改革共识,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确定,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具体怎么改的问题。在这场改革中,没有旁观者,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要充分尊重中基层法院和一线法官的主体地位。妥善处理综合试点与单项试点、试点与非试点的关系,任何一个法院都不能在司法改革中置身事外。重庆法院要构建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体系、以司法责任为中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以信息科技为中心的技术支持体系、以公正司法为中心的理论体系,积极回应新的改革任务,认真做好法官员额制的科学论证与试点实施,推动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惩戒委员会,法院案件受理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工作。

  钱锋指出,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第一要义、第一责任。要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处理法治化,严格依法处理导入司法程序的涉诉信访事项,实现诉访分离,推动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的落实。要进一步升级诉讼服务水平,升级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网上立案、信访、查询、缴纳诉讼费用等网上诉讼服务功能,千方百计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2014年,重庆法院取消了对中、基层法院的考核排名,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44349件,其中新收 404008 件,同比增长7.45%,审执结393484件,同比增长6.01%;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连续五年进行专题座谈,加快推进“重庆法院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安排的改革试点任务,在加强合议庭组织建设、深化审委会制度改革、实行院庭长办案、强化审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均取得初步进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