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锡五传》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缅怀司法楷模 弘扬为民理念
习远平
2015-02-16 07:5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一刻也不离开群众——《马锡五传》出版座谈会”,让我感觉特别温暖和亲切。因为马锡五伯伯的许多故事,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耳熟能详。我父亲在晚年也多次提起,他们在创建陕甘边根据地时期的一些往事。大家都知道,陕甘边根据地,是我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后期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后来成为各路长征红军的落脚点,和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奔赴抗日战场的出发点。党史工作者们称之为“两点一存”。毛泽东当年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对陕甘边根据地的地位和作用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陕甘边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经历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照金根据地的创建,这是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领导和创建的,也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第二个时期是南梁时期,这是照金革命根据地失守以后,西北共产党所创建的又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当时刘志丹和我父亲,他们已经和中共中央失去联系,但他们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革命意志从未发生过动摇,汲取创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和教训,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使这块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并最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北革命根据地。马锡五伯伯是在南梁时期,与我父亲共同战斗的亲密战友,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1934年11月,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我父亲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马锡五伯伯先后担任军事五部共建部长、经济部长,工作十分出色,深得刘志丹和我父亲的倚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陕甘边地脊贫穷,筹措经费和粮草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任务,马锡五伯伯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有力保障了陕甘边区政府和红二十六军的作战,为壮大陕甘边根据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马锡五伯伯先后担任了陕甘边区陇东专区副专员、专员。1943年春天西北高干会议结束后,中央表彰了一批为陕甘边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同志,毛泽东主席给我父亲题词是“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给马锡五伯伯的题词是“一刻也不离开群众”,而这也成为马锡五伯伯一生的写照。马锡五伯伯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曾公断华池县封芝琴(刘巧儿原型,小名封棒儿)婚姻案,审理平反了曲子县苏云发三兄弟谋财杀人案,解决了合水县两起复杂的土地纠纷案等民事、刑事案件,创造了审判和调解相结合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在陕甘宁边区被广泛推广。

  1946年,我父亲担任西北区书记,马锡五伯伯也调任陕甘宁边区政府高等法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区政府成立,我父亲任西北区政府副主席、代主席,马锡五伯伯担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院长、西北军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我父亲在北京工作后,马锡五伯伯又调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从年龄上说,马锡五伯伯比我父亲大十几岁,从职务上说,马锡五伯伯又长期在我父亲领导下工作,但两人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幸的是,1962年4月,马锡五伯伯因病去世,享年64岁。半年后,我父亲也因为小说《刘志丹》事件,接受组织审查,时间长达16年。我父亲曾说过,如果马锡五伯伯健在,小说《刘志丹》事件也一定会牵连到他头上,以他那刚烈的性格,后果很难预料。

  在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举办“《马锡五传》出版座谈会”,继承并深切缅怀马锡五这位司法楷模和老一辈革命家,纪念和弘扬他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在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很有必要。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重新再认识马锡五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并弘扬其“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亲民作风,对他的司法理念和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宣传社会公平正义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参加这次座谈会前,母亲特意嘱咐我代表她对座谈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同时并让我代表她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以及马锡五同志的亲属拜个早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