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是最好的纪念
——基层干部群众热议“邹碧华精神”
2015-03-02 18:15:4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吴振东 黄安琪
  “中国好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先进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许多法律工作者表示,邹碧华“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改革精神令人敬重,要对照楷模、查检自身,学习他的高尚人格和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众多网友呼唤出现更多邹碧华这样心怀百姓、勇于担当的好干部。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耿莉表示,邹碧华在推行法官员额制过程中坚持遴选择优入额,不让助理审判员“就地卧倒”转为法官助理。“谁都知道司法体制改革难做、难推,但面对人民对公平正义期待越来越高的新形势,这种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弥足珍贵。”

  “法官当如邹碧华”,邹碧华对每一次庭审、每一件执行、每一份文书、每一回群众来访的认真对待,都彰显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也引起年轻法律人的思考。上海闵行区检察院未检科助理检察员吴翎翎表示,要夯实法律功底,坚守法律品格,做有良心的检察官和温暖的“燃灯者”。

  “曾听邹院长说,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拖一拖,就可能错过最佳教育时机,失去最佳矫治机会,影响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和一个家庭的安危。我们要像邹院长帮助5岁男孩小铭那样,用法的精神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真正执法为民。”吴翎翎说。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潘静波表示,邹院长说的那句话“理想完满的人格,应当是破除自我,将自己融入到人民中,融入到祖国的法治中”,已深深印在自己心里。“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作为一名青年法官,身处当下,将坚守岗位,做好本职,不忘初心,为司法事业的进步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潘静波说。

  邹碧华以尊重律师为己任,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付出辛劳,令律师界敬佩和感动。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世柱说:“身为法院院长,邹碧华打破律师与法官的职业壁垒,身体力行维护律师尊严,倡导律师与法官在法律共同体内共同为法治而努力,这本身就是最大的公平与公正,也一定会使越来越多的律师得到认同。”上海徐伟奇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志坚表示,学习邹碧华,就是要学习他懂得尊重的精神。作为律师,更应尊重法律和事实,尊重他人,努力实现执业中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邹碧华的事迹打动了众多在校大学生和普通百姓。他们呼唤,邹碧华的“为官样板”能成为法律工作者和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新常态”。

  邹碧华学生、华东政法大学2013级博士研究生唐豪臻说:“作为接班人,自己将捧起邹老师用生命点亮的灯火,继承老师遗志,不为功名利禄,踏踏实实为推荐法治建设做事。”

  上海市民钱峰说,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了一个法官在改革阻力面前的坚持,也看到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光芒,邹碧华辛苦不为自己,而是为了不负百姓的重托。期待邹碧华精神能激发更多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为民奉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