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使许多事情发芽”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5-03-03 08:37: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罗书臻
  3月2日,北京,雪后初霁。

  这一天的上午和下午,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和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举行。

  这是一场主角已然不在的报告会,人们却感觉他还在我们身边。

  这是一场充满了悲伤,但更充满了感动和力量的报告会,生命可以远走,精神却长留世间。

  报告会上,报告团的5位成员,分别从邹碧华的同事、下属、同行、爱人和采访者等角度,回忆了邹碧华生前的点点滴滴。

  讲者动情,听者动心,泪光闪处,是对一名逝者崇高的敬意。

  听了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感慨万千。他和邹碧华相交多年,两人不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师兄弟,在工作上也颇多交集。“作为民商事审判领域的专家,邹碧华经常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起草的座谈会,作为一名法院的管理者,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在业内独树一帜,颇具知名度。”在罗东川的印象里,在微信群里,邹碧华的发言从来都是充满激情和正能量的,始终对中国法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虽然离去了,却唤起了我们对信仰、价值等等问题的思考。”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的刘峥,全程参与了此次报告会的组织工作。随着对邹碧华生前事迹的收集和了解,他对邹碧华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邹碧华精神有效回应了当今社会对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和精英法官的期盼。希望通过大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可以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一个新的标杆,为全体法官指明努力的方向,忠实履行自身职责,坚守法治精神,争做邹碧华式的好干部、好法官。”

  报告会详尽地反映了邹碧华从事司法改革工作的心路历程,引起了许多司法改革参与者的共鸣。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的何君对记者说:“在司法改革中,各种利益考量和矛盾纠结往往使人变得心浮气躁,众议喧腾,但邹碧华不怕背‘黑锅’,勇于担当,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坚韧的精神。赔偿办是‘四五改革纲要’健全司法救助制度项目的牵头部门,作为项目参与者,我要学习和发扬邹碧华同志的精神,倾心倾力协助部门完成这项司改任务,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完成邹碧华同志未竟的司法改革事业。”

  “他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始终对群众充满了感情。”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的田向会对记者说,他对邹碧华心系群众的精神、善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感到由衷佩服,“我在邹碧华身上感受最深的是他的同理心,法律援助面对的是弱势群体,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我们也要像他那样充满良知。扶弱济贫,匡扶正义,这是法律人的共同责任。”

  “他的故事不是被记者采访出来的,而是大家在网上网下真情抒发出来的。”人民日报记者徐隽前不久刚去上海采访过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听了报告会,他的感触更深了,“邹碧华是理想的现实版,正因为他的存在,让许多人坚信,我们身边真的有人是有理想、有信仰并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去追寻。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采访邹碧华事迹的过程也是我学习提升的过程,他的精神也在鼓舞着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天下午,全国各高、中、基层法院的干警代表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聆听了报告会,在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作为与邹碧华有着相同法学背景、在同一时代成长起来的法官,我觉得他的专业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社会面临‘诉讼爆炸’的情况下,要像邹碧华那样,‘智者不惑’,对法律孜孜以求,通过不断学习和更新业务知识,用新的司法理念来指导审判实践。”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景永利说。

  听了报告会,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王东兴对邹碧华的为民情怀印象深刻:“是什么力量支撑起他如此坚定的为民之心?是什么力量让他将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我认为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司法为民之心。我们要学习他想群众之所想的博爱情怀,学会像他那样感恩,像他那样用真诚和爱心对待群众。”

  邹碧华的先进事迹,让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赵英颖深受鼓舞,她认为邹碧华的言行折射了当今时代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急切呼唤。“大力弘扬‘邹碧华精神’,其价值不仅在于向全社会展现一个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和崇高品格,更重要的是树立一个航标,引领和激励更多人在推进建设法治国家、维护公平正义进程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报告会结束,走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大楼,发现门前那棵古老的皂角树枝条绽出了新芽,在微风中摇曳。这不禁让人想起一位80后女法官写给邹碧华的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小诗——

  “你使许多事情发芽,而自己被冬天拂去如落叶。”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