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
2015-03-03 15:46: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天津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市“两会”和市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15年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袁桐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部署全市法院2015年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沈中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祖文光、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沈家聪、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柴中达出席会议。

  会上,袁桐利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向全市法院广大干警表示慰问,并就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履行司法职责,严格公正司法,创新服务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制度、措施,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应对,为全市工作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保障严格司法的办案责任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健全错案发现审查纠正机制,积极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抓紧制定4项改革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主动争取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支持;着手研究理顺滨海新区司法体制;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取得新成效。四是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区县法院建设,积极争取区县支持,加大人民法庭建设的经费、装备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夯实法院工作发展根基。五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要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检查,抓好正风肃纪专项教育,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高憬宏总结了去年工作,深入分析了今年面临的形势,并部署2015年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依法惩治犯罪,调节经济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二是要多措并举强化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加强执行指挥系统建设;强化执行工作监督管理。三是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制定《天津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方案》,明确4项重大改革事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推进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等项改革。四是要继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继续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庭审公开,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加强技术保障。五是要继续推进司法标准化。制定司法标准化建设长远规划,完善并全面试行第一批7个标准化文件,制定好第二批标准化文件。六是要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优化法庭布局,合理确定受案范围和方式,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七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投诉举报受理核查机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法院文化建设,切实保障干警人身权利。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