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民之所望
2015-03-06 14:57: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亚楠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句承诺得到了热烈的掌声响应。

  “健康中国”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提法。其内涵我们并不陌生,就是要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将此上升到“健康中国”的高度,无疑为政府的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级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居民医保体系、逐年提高医保补助标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等,都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仍存在诸多问题。许多家庭因病返贫,医患纠纷时现报端,城市医院人满为患,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举步维艰,同时,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安全和环境问题等也成为重大健康隐患,对保障国民健康带来新的压力。

  这使得当前我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卫生资源总量仍然不足,结构不合理,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仍然较差,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药物政策在制定、调整等方面仍存在滞后或缺失,执行力度也不够,难以适应“健康中国”的要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打造“健康中国”,这些问题都需要逐一解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城乡大病保险制度,降低虚高药价,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方便几亿农民就近就地看病就医等,都是有很强针对性的举措,也凸显了本届政府的务实高效和施政决心。

  从“美丽中国”写入十八大报告,到“健康中国”首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民意在国家最高施政层面的体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已经提出,落地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