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召开涉妇女权益保护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
2015-03-06 15:42: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王要勤 王鑫刚)  3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近年来审理的年轻夫妻离婚纠纷及女职工生育二胎引发劳动纠纷等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结合实践提出有针对性的提示。该院民六庭庭长李经纬、审判长刘洋、法官张在民及劳争办副主任李馨,法官窦江涛、张洁参加了新闻通报会。通报会由该院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办主任高志海主持。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北京晚报、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及首都政法综治网等十余家媒体对通报会进行了采访。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及该院官方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同步直播。

  北京二中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近年来,结婚5年以下的离婚案中“80后”占半数以上,因女职工生育二胎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开始出现。为进一步提升妇女保护合法权益意识和能力,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稳定,三八妇女节前夕,该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专门策划召开了此次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上,李经纬及李馨先后分别结合典型案例,对该院近年来审理的离婚纠纷案件及因女职工生育二胎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情况、共同特点及发生原因进行了详细通报。李经纬介绍,离婚纠纷案件呈现“80后”离婚数量攀升,物质利益往往导致“假”离成“真”,女性离婚时权益更易受到伤害,涉网恋案件约占10%以及年轻夫妻婚后矛盾一定程度源起双方父母等特点。李馨介绍,因女职工生育二胎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呈现案件类型相对单一,均为女职工违法生育二胎的情况下引发的劳动纠纷以及案件审理及调解难度大等特点。在此基础上,他们建议青年男女要理性对待婚姻,双方父母避免对子女婚姻生活干预过深,夫妻避免因物质利益选择“假离婚”,尊重法律和事实;女职工应及时与用人单位诚恳沟通,按照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履行请假手续,多渠道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避免因超期休假构成旷工而引发劳动争议,女劳动者有政策生二胎也不可太“任性”等。

  通报会最后,与会法官就劳动合同中生育条款的效力、生育权与就业性别歧视以及相关典型案例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