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
2015-03-07 08:27: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全文如下: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邹碧华同志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同志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7岁。邹碧华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广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邹碧华同志学习,全国法院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定,要把广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迅速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掀起向邹碧华同志学习的高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学习活动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精辟概括了邹碧华同志身上表现出的时代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邹碧华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当前,在大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对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特别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学习活动摆到重要位置,并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同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人民法院实际,精心抓好部署落实,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扎实有效地把学习活动开展好。

  二、准确理解邹碧华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化学习内容。各级人民法院要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刘云山同志接见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有关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学习决定、通知,学习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的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以及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发言材料,深刻挖掘和诠释邹碧华精神的思想内涵,从中感悟邹碧华同志的崇高精神。要学习他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优秀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依法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学习他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担当精神,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学习他公正为民、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怀,心怀崇高职业理想,恪守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对司法的尊重和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学习他清正廉洁、崇法尚德的道德情操,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广泛开展“法官当如邹碧华”学习讨论活动,强化学习效果。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开展“法官当如邹碧华”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干警广泛学习讨论邹碧华同志的崇高精神、先进理念、工作方法和优良作风,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对照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认真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担当精神,激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像邹碧华同志那样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争当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各级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活动,要采取讲党课、座谈交流、专题讨论和组织征文、演讲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干警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和岗位实际进行学习,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采用广大法院干警和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扩大学习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发现和培树更多的好法官、好干部,特别是要注意发现和推出在学习邹碧华同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典型的集群效应,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级人民法院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详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筹划、务求实效。各级人民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对学习活动的领导责任,建立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政工部门要做学习邹碧华同志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和大力推动者,精心设计学习载体,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上级法院要了解掌握所辖下级法院开展学习活动的部署安排和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要运用法院系统各类自有媒体和各级法院官方网站、机关内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措施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为掌握各地法院开展学习宣传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情况,交流学习经验,各高级人民法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上报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并于今年8月31日之前将本地法院开展学习活动的书面小结报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