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与网友在线交流
拥抱法治春天 推进司法审判各项工作
2015-03-07 09:3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三版 | 作者:沈荣
  由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推出的2015年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3月6日正式启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应邀和网友互动交流。

  张立勇今年带来十几个议案和建议,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他介绍了《关于建立证人、鉴定人宣誓制度的建议》。张立勇认为,现实中,证人、鉴定人出庭作伪证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不利于认定案件事实,而且扰乱司法公正,不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誓制度作为预防证人、鉴定人作伪证的措施之一,既有利于树立证人、鉴定人如实作证的意识,也有利于培养公民的法治意识,同时有利于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树立司法权威。

  有网友问到河南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庭的情况,张立勇表示,河南法院在2012年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减刑假释审判庭,并对减刑、假释工作进行了规范,要求所有减刑、假释的裁判文书都要网上公开,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今年3月1日,河南高院与省人民检察院、司法厅共同出台的《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标准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从监狱到法检,各个环节都加强了监督。

  当被问到2015年有哪些打算时,张立勇表示,今年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鼓舞、推动下,河南法院将按照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抓住这样一个有利时机,拥抱这样一个法治的春天,推进司法审判的各项工作。

  张立勇还回答了网友关注的去犯罪化标签、暂予监外执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等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