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萍:四川法院自加压力 两年建成三大平台
2015-03-07 16:25:49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推出的2015年“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王海萍代表围绕“大力加强公正司法,积极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这一主题和网友交流沟通。

  王海萍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写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公正司法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司法公信力的提高,其根本在于公正司法。去年以来,四川法院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2014年共受理案件79万多件。全省法院切实加大司法公开、规范严格司法、廉洁司法力度,案件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郭兴利这样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全国模范法官”,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2014年“全国十大法治人物”。

  针对网友提问“公正不是抽象的体验而是实在的感受,法院做哪些实事?”王海萍说,四川法院在公正司法方面开展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对外,深化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正;对内,通过严格司法、规范司法,保证司法公正,着力解决好社会关注的问题,比如执行难、立案难、涉诉信访问题等,司法公信不断得到提升。

  王海萍进一步介绍说,推进司法公开,就是加强对司法公正的监督,首先是通过司法公开平台接受当事人的监督,可以说是最有效的监督。最高人民法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出在三年内完成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的要求。四川法院自加压力,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即在2014至2015年两年内全面建成三大公开平台,积极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在2014年基本建成三公开平台,2015年全面建成并运用三公开平台。

  王海萍介绍,在2014年,全省法院已经全部建成了执行信息公开网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触摸屏或台式电脑,开通12368语音和短信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执行公开网站、电话、短信足不出户查询执行案件信息,包括执行措施、财产处置、案款收支等重要执行节点信息,也可以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的触摸屏或台式电脑上自助查询执行信息。在裁判文书公开方面,四川法院主要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同时也在各级法院的门户网站公开裁判文书。通过制定“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对裁判文书公开范围、操作流程、内容要求、告知义务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裁判文书上网评查制度,妥善处理裁判文书公开与个人信息保护的关系。2014年,除了依照相关法律和规定不应公开的裁判文书,四川法院已经公开裁判文书的比例达到了应当公开的90%以上。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