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萍:2014年为当事人执行到位金额400多亿
2015-03-07 16:41:26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推出的2015年“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来自访谈的信息,去年,四川全省一千多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债务近8亿元;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4万多件,为当事人执行到位金额400多亿元。

  王海萍介绍,做到公正司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比如,执行难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目前执行难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有法院内部不同程度存在的执行乱、消极执行等原因,另一方面也与部分当事人不诚信、规避执行等有关。

  王海萍说,为解决法院内部的执行乱问题,四川法院在全省统一推行执行案件资产上网拍卖、网上与现场同步竞价制度,做到司法拍卖全程公开透明,把司法拍卖置于社会各方监督之下,有效预防消除围拍、串拍等现象,实现拍卖标的价值最大化,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权益。去年全省司法拍卖成交率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同时,以执行公开平台促进解决消极执行问题。

  另一方面,四川法院注重与有关方面配合,形成合力解决执行难,全省法院与银行、工商、国土等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及时准确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建立信用惩戒制度,公开曝光拒不还款的“老赖”被执行人,并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在融资贷款、高消费、出境等方面进行限制,形成了整治“老赖”行为的合力。我们还组织开展“清理执行积案”“反规避、惩失信” “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多个专项活动,集中力量解决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