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成委员: 让基层法官待得住
2015-03-10 09:37: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三版 | 作者:王焕平
  “面对巨大的办案压力,基层法院面临多重困难,基层法官不堪重负。”3月8日上午,在分组讨论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了自己参与相关问题调研后的切实感受。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各方面诉求日益增多的历史时期,社会矛盾多发,加之法制意识提高,群众越来越习惯通过法律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导致案件数量呈爆炸式增长,而大部分案件的办理集中于基层法院。王汝成委员说:“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例,全年有超过90%的一审案件由基层法院办理”。

  如此巨大的办案压力,加上来自外部环境的诸多问题,基层法官不堪重负。王汝成委员说,除了办案,法官往往还得承担调解、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等职责,有时遇到本地区大型创建活动等任务,还得去帮忙,许多基层法院的骨干法官还因各种原因被上级法院或者政府部门抽调走,使得案多人少的状况雪上加霜。最为头痛的是,当事人动辄上访、投诉,甚至追打或者私下恐吓、威胁法官及其家人,类似情况层出不穷。“某基层法院的安全门每年都会检测出来访人员携带的管制刀具数十把,法院的安全环境之差可见一斑。”

  “法官流失严重,也是一个大问题,令人焦虑。”王汝成委员说,与庞大的办案数量和沉重的办案压力相比,基层法官的各方面待遇并不匹配,特别是在实行绩效工资之后,这种情况更趋明显。加班加点已成常事,加班工资却连最低加班标准都未达到;升职空间狭窄,级别晋升缓慢,与政府部门相比差距太过明显。“这都导致一些基层法官心理失衡,加剧了基层法院人才流失,法官队伍出现断层。”

  另外,推进司法管理体制改革,让地方法院的人财物不依赖地方,有利于保证司法机关公正办案,有助于从根本上保障司法机关独立公正地行使司法权。“但是,统一后,一些过去相对发达城市的法官担心工资福利待遇会降的问题,也要引起充分重视。”王汝成委员说,这是调研中法院反映的一个很现实的新问题。

  “让基层法官待得住,有奔头”是王汝成委员的期待,他希望,加强顶层设计,寻找补救办法,让基层法院留得住人才。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