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工谈冤假错案追责:将成常态 没有禁区
2015-03-12 15:30:42 | 来源:央广网
  3月12日,13点-14点,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孙军工做客中央台,第一时间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时回应舆论关注热点。

  目前,像呼格案等等一些案件相关人员已经开始被追责。追责是否会成为常态?孙军工表示,应该会成为常态。

  孙军工称,冤错案件纠正以后,追责在很大程度上是预防冤错案件再次发生、警示司法人员牢固树立人权保障意识、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意识的重要措施。对于追责,也可以概括三句话。首先,基本原则就是追责面前人人平等,追责没有禁区,具体来说,追责要坚决,任何人在办案过程中有枉法裁判行为、有违背司法工作规律、枉顾事实的行为,造成冤错的,就坚决追责。

  第二,问责要依法。追究责任一定要于法有据,要符合法律的规定,不能在追责过程中再出现新的冤错问题。

  第三,要健全制度规范。任何一项追责实际上在进行亡羊补牢。但是亡羊补牢的目的是什么?是扎紧制度的篱笆,不让任何人有机可乘,有空子可钻,要把任何权利都纳入到制度的约束和管控当中。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