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工谈推进司法公开:大门已经敞开 就不会关上
2015-03-12 15:36:34 | 来源:央广网
  3月12日,13点-14点,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孙军工做客中央台,第一时间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时回应舆论关注热点。

  推进司法公开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孙军工表示,公开是一种自信,公开展现力量。

  孙军工从工作经验中总结出一条,公开是一种责任,人民法院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规定,人民法院要通过它的全部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履行好法院组织法给法院规定的这项职责,就是要公开,要通过全部活动教育公民遵守宪法和法律。所以推进公开是法定职责。

  按照工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开就是前提,只有公开,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需求,才可能监督司法工作,才可能对司法工作如何保障人民权益提出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审判,再到执行,整个诉讼环节都要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运转,每一个裁判文书的形成都应当及时的向公众公开,让受众感受到我们的法官在为追求公平正义上所做的努力。

  孙军工称,推进司法公开,方式有很多。包括今天在周强院长做的报告中,使用了H5动图这种新的技术向移动客户端的客户推进最高法工作报告,这种形式在法院司法公开的举措中使用的是比较广泛的。

  去年12月4日,第一个国家宪法日的时候,最高法院第一次运用漫画方式,发布了非常严肃的司法解释——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诉讼的意见。为什么要用漫画的方式?搞普法宣传、加强法制教育、推进司法公开,核心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全体社会受众学会法律赋予自己的武器,在依法维权的时候,能够按照法律的规定来保障自己的权益。我们用新媒体技术也好,用漫画折纸的画册来传播信息也好,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

  在回答媒体关于人民法院公开态度的提问时,孙军工曾经讲过,大门已经敞开就不会关上,人民群众对司法知情需求日益迫切,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问题上步伐只会迈的更大,步子只会迈的更稳,而且要充分借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借助各种新兴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途径,把人民法院的工作情况原原本本的、全面客观的向全体社会受众进行推介,进行介绍。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