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成绩单: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被查办
2015-03-12 19:16: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菲 杨维汉 罗沙
  依法惩治腐败是司法机关的重要职责。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法院、检察院“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其中,检察机关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达到了28名,创历史最高纪录。

  最高法院报告显示,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

  最高检报告显示,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同比上升40.7%,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依法查办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反腐败可以说呈现出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期待、贪官高度紧张的“三高”态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认为,从报告可以看出,“两高”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去年在惩治职务犯罪和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赃追逃专项行动、深化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成效显著。

  检察机关查办案件显示,当前职务犯罪系统化、区域化、群体化等动向更加明显。从一起案件、一个犯罪嫌疑人入手,往往牵出一大批案件,有的波及一个单位乃至整个行业系统。这也是查办人数增多的其中一个原因。

  例如,在今年检察机关查办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中,查处了11名局级干部,其中价格司原领导班子大多数涉嫌职务犯罪,出现塌方式腐败。一些地方,也是“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

  从查处的金额来看,一些案件触目惊心。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3500余万元,一审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案,检察机关在其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在其家族房中搜出现金上亿元,属于典型的“小官巨贪”。

  针对当前的反腐败形势,今年司法机关反腐将有哪些新动向?两高报告给出了答案。

  最高法院报告指出,完善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依法审理程序,无论其逃到哪里,都要坚决绳之以法。在严厉打击受贿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减少腐败犯罪。

  最高检报告指出,今年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

  蔡宁代表建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两高”在反腐进程中要着力提升法治化水平。加强对新领域、新类型职务犯罪的研究,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提升打击准确性、实效性。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进一步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