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要实效 政协提案“能落地最美”
2015-03-13 18:1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利宇
  “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开幕伊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

  继去年政协大会上提出“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应用”后,俞正声此次进一步强调,“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

  为期10天半的本次政协大会13日落下帷幕。2000多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5000余件提案,是否能实现成果转化,让民众有切身感受?会议结束了,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得知自己去年“将体育赛事由审批改为备案”的相关提案被国务院采纳时,这样说。

  本次大会期间,姚明提交了在学校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一些地方存在学生们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上体育课的状况,我希望通过提案扭转这一局面。”“体育最终需要体育人口支撑,而最大的体育人口在学校。”

  这一提案获得点赞不断。有人称之为“两会好声音”,也有网友幽默地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害怕体育课了。”这些反馈都多少透露出民众对提案落实的期盼。

  “每年开会不是在这‘发发牢骚’,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赵艳林说。

  确实,提案工作是最具政协特色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通过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办理,得以实现或贯彻,从而在中国政治生活中起到凝聚共识,化解矛盾,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政协协商民主逐年进步,提案数量在不断增加。

  据统计,政协十二届一次至二次会议一年中,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5884件。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交提案数量为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2015年2月20日,办复率为99.8%。

  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占20.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63.8%;作为工作参考的占15.6%。

  有舆论如此表述,“提案再美,能落地才是真的好。”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王亚南去年提交的关于启动沪港通的提案得到落实。“掷地有声的提案办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他开心地说。

  有委员认为,提案不要论数量,要重质量。实际工作中,确实有部门认为,一些政协委员的意见缺乏操作性、实用性。全国政协委员杨建德分析,形成协商和决策“两张皮”,除个别委员视野不宽、调研不精、思考不深外,其中也有知情明政平台缺乏,信息不对称,影响了委员发挥履职作用的原因。

  “所谓实效就是意见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这样理解没错,但有些狭隘。”全国政协委员吴先宁认为,一个意见建议引起关注、成为议题也应同视为一种实效。

  追求协商民主的实效,也是追求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有所助益。为此政协委员也有所坚持。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就遗憾地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中“办复率为99.8%”下面划上重点线,说自己属于0.2%那部分。

  “我知道可能比较难,但只要当政协委员,我都要提下去。”政协委员黄尔梅谈到建议成立国家级保护儿童的政府机构时,这样说。

  也有委员认为意见、建议乃至提案都有一个落实和成效慢慢显现的过程,“要有耐心。”

  春华秋实。又一次大会闭幕了,但并不意味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