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扬帆但信风
2015-03-15 14:14: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 孙闻 侯丽军
  15日上午,北京。阳光明媚。

   8时许,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拾阶而上,步入人民大会堂,行使神圣职责。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切,注定了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既要直面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信心是金,只要坚持改革创新,中国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对记者说。

   伴随雄壮的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9时整,大会开始。

   一项项决定和决议依次提交表决。代表们郑重按下表决器,人民意愿在此刻凝聚,国家意志在这里彰显。

   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

   “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左右,到提出未来发展的‘双中高’目标,从打造‘双引擎’动力,到提出一系列民生改革时间表……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关键之年的‘中国答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

   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依次通过,热烈的掌声在大礼堂响起。

   这是一次充分集中民智的盛会!

   ——十天半的会期,从环境治理到教育公平,从反腐倡廉到依法治国,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议案52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510件,全面依法治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这是一次充分尊重民意的盛会!

   ——根据代表意见,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税率”一词重新写入相关条款,从“税收法定”到“税率法定”,一词之改,透出对人民意愿的尊重。

   这是一次注重民生的盛会!

   ——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桩桩件件,紧贴百姓关切。

   “‘三农’投入不减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让我们坚信未来农业会更强、农民会更富、农村会更美!”全国人大代表郑孝和说。

   这是一次直面热点的盛会!

   ——“深入反腐能否成为常态”“政府自我革新能否深入推进”“治理雾霾有没有硬决心”,面对记者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共和国的部长们没有回避,一一作答。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全世界关注中国能否成功闯过“中等收入陷阱”,迈上更高发展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给出了有力的回答。本次两会始终贯穿“四个全面”主线,描绘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这两天很忙,她一直通过“四个全面”“一带一路”“新常态”等“中国热词”引导议员了解中国。“舒尔茨议长办公室打电话感谢我的介绍。”她高兴地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见证人,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说:“中国正在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国的改革足以改写世界经济未来格局。”

   蓝图已经绘就,征程正在展开。面向未来,必须砥砺奋进、果敢前行。

   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代表们走出会场,春风扑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