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坚持为民司法 不断深化便民利民举措
2015-03-16 09:22: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西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侯成丽)  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两级法院忠实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满意作为司法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点,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深化为民司法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

  惠民举措抓“规范”,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朔州全市法院继续优化立案、涉诉信访等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强化诉前咨询指导、诉中事务办理、诉后明理释法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推进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功能互补,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健全对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机制,诉前化解了民商事纠纷5907件,把大量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诉讼之前,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实行案件繁简分流,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6188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57.8%,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工作,简化审批程序。对刑事被害人、特困申请执行人和信访人员依法实施司法救助200余万元,对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00余万元,让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为民服务抓“主动”,彰显司法为民关怀。朔州全市法院不断完善司法为民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审判“五进”活动,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巡回审判,扩大法制宣传;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全市法院干警深入乡村、社区,察民情、访民意、帮民需、解民困,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全市法院386名干警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上访户,摸排情况、宣讲法律、化解矛盾,共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涉诉信访抓“源头”,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全市法院始终站在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加大初信初访矛盾处理,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深化领导干部大接访,全年接待来访群众2000余人次。落实信访终结制度,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不断畅通申诉渠道,朔州市中院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42件。完善判后答疑机制,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同时,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实行诉访分离、程序导入、案件办理、终结退出、司法救助、责任追究、处置违法上访等有效措施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实现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相互统一。清积治源,将历年来所有的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终结。截至目前,76件案件全部报省委政法委核销,其中,导出涉诉信访案件序列,移交联席办69件。2014年,全市法院进京赴省上访率始终保持在全省最低行列。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