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法院“民生大执行”引领执行新常态
执结案件162起 执行到位案款511万元
2015-03-17 10:42: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张玉刚 刘永保)  日前,为期一个月的莒县人民法院2015年民生大执行集中行动圆满结束,162起案件、511万元执行款的优异“成绩单”,为2015年执行工作迎来开门红。

  2015年春节来临期间,为让弱势群体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抓住执行工作的“黄金时节”,果断启动了连续三年每年一次的“民生大执行”集中行动。行动中,该院扩大了执行案件的范围,梳理了450起涉弱势群体申请人的民生案件,让集中执行惠及更多的困难当事人。

  为确保执行效果,执行干警坚持执行警务化,冒着严寒,采取凌晨出击的方式,进行拉网式严密执行,蹲点守候,不放过一个被执行人。对第一次未找到的被执行人,抓住其侥幸逃脱放松警惕的心理,利用“回马枪”将被执行人成功拘传;有的被执行人多次上门,全方位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追堵躲避执行的“老赖”;对曾经逃脱过的被执行人,重点预防,绝不给“ 老赖” 逃脱之机。 在执行中,注重调解和解,下大力气做思想工作,从思想认识上感化被执行人,力争案结事了人和。对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罚款、搜查等强制措施,坚决依法惩治“老赖”。

  一个月来,执行干警发扬吃苦耐劳的良好作风,凌晨五时起身执行任务,不畏严寒坚持办案,不叫苦、不叫累,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努力破解了一起起执行难案,尽最大努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其间,共查找当事人334人次,拘传86人,拘留22人,执结162起案件,执行到位款511万元,于春节前发放完毕,确保当事人度过一个和谐温暖的春节。

  据了解,2015年莒县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治老赖、立法威、护诚信”集中执行行动,将不履行司法裁判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工商、房管、交通、税务、交警等部门联网“堵赖”,与有关部门联合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行为,增强全社会防诈骗、防欺诈、防“老赖”的意识和能力,让违约失信者付出不可承受的经济成本和诚信代价,让“铁腕治赖”成为新常态,逐步解决“执行难”,及时快捷地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