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再出鞘 巡视又启程
——各地2015年首轮巡视情况概览
2015-03-20 11:17:3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王珍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随着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启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再次扬帆起航,着眼于转变方式方法、聚焦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陆续启动了2015年首轮巡视工作。

  据粗略统计,截至3月1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27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启动2015年首轮巡视。其他省区市正在着手做前期准备及培训工作。

  那么,各地2015年的巡视重点是什么?又有何特点和亮点?

  重点“瞄准”国有企业及县(市、区)

  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巡视组今年要分领域、分类别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作为中央巡视工作的延伸,记者发现不少省区市今年也将巡视重点放在了国有企业。

  据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米剑峰介绍,河南省委2015年首轮巡视针对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今年省委巡视组将分三轮完成对60个单位的专项巡视。

  天津今年“拟安排4轮巡视,实现对市管国有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而山东、江西等地则不约而同地将“矛头”对准了各县(市、区),将分别对30个、44个县(市、区)进行专项巡视。

  “巡视工作要向地市县一级延伸”,也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据了解,2013年以来,各地共巡视214个地市、1070个县(市、区),尚有144个地市、1961个县(市、区)未巡视,推进巡视“全覆盖”的任务还很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市、区)直接面对群众,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巡视的重要意义所在,符合当前的任务要求。”山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山东省委巡视组去年已完成对地市一级巡视全覆盖,今年将重点巡视各县(市、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各省区市的巡视规划中,“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巡视由“探索试点”逐步推开。其中,天津、黑龙江、江西、河南、重庆、西藏等一半以上省区市2015年首轮巡视全部采用专项巡视,专注于特点,专注于重点,专注于目标,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海、贵州等地还分别增设专项巡视小组,增加专项巡视力量,加大专项巡视力度,努力做到“目标清晰、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辽宁等地则加强“回头看”,将适时开展回访巡视,对一些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不力的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强调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

  吉林省2015年首轮巡视紧盯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重点盯住群众反映多的、重要岗位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

  湖南省也强调要“重点盯住一把手”,“特别是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的监管”……

  记者发现,“紧盯一把手”成为2015年各省区市巡视工作的一个关键词。为何要盯住一把手?

  “‘把地市县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带病提拔’,是中央对各省区市2015年巡视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现实需要。”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顾2014年中央及各省区市的巡视反馈情况,不少地方确实都凸显了一把手腐败现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中层一把手和行政执法部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

  “一把手责任重大,权力也相对集中,如果自身要求不严,组织上监督不到位,就容易出问题。”相关学者表示,巡视直接接触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深入广大干部群众,灵活运用个别谈话等工作方式,是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掌握一把手在廉洁从政、执行党的政治纪律、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真实情况的重要渠道,“要切实发挥好利剑作用”。

  突出督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2015年首轮巡视,各地纷纷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并将突出对“两个责任”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盯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发现问题,重点报告”,这是2015年湖北省委巡视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

  甘肃省委巡视组同样也对此作出明确要求,“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搞阳奉阴违等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此举是从中央到地方巡视工作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也是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构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找准了着力点。他说:“只有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约束,才能够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才能够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