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院多措并举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2015-03-24 16:57: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屈庆东 田玲玲)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积案较多、“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从统筹司法资源入手,着力挖掘办案潜力,优化审判方式,促进审判质量与效率稳步提升。今年1-2月,该院共受理案件4099件,较去年同期上升230.83% ;结案3094件,较去年同期上升695.37%。

  济宁中院把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作为审判工作的重点来抓,切实将审判力量向一线倾斜。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定出台了《院、庭长办案实施办法》,明确把疑难案件、新类型案件等作为院、庭长审理案件的范围,并量化案件数量,要求院长每年办理案件不少于2件,其他院领导每年不少于5件,庭长办案数量不低于本庭人均办案数的二分之一。合理配置法官和辅助人员,该院把新招录的9名干警全部充实到业务部门,其中6名干警优先配置到任务繁重的部门。积极推行综合部门法官办案制度,实行“捆绑式”工作模式,将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与刑二庭、审管办与民二庭联合协调办案,统一分案调配,整合审判资源,集中审判力量。

  该院着重在优化审判方式上下功夫。选取三个基层法院作为试点法院,全力做好刑事速裁改革工作,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加大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力度,除案情复杂及法律规定必须采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外,其余案件尽可能适用简易程序;立案时优先考虑适用简易程序,如发现不适宜简易程序审理的应提出申请,转为普通程序审理。该院还出台了关于院长行使审判中有关审判权限的规定,严格控制转换审判程序、延长审判期限的审批,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得到维护。学习推广“诉讼风险五笔账”做法,加强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当事人谨慎行使诉权。

  为调动工作积极性,该院严格落实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并完善考评机制,将法官办案情况纳入工作考评和监督范围,实行每月统一通报。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法官当做邹碧华”活动,积极搭建学习锻炼平台,举办专家讲座,开展“三零法官”、“办案能手”、“优秀裁判文书”等评比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办案热情,激发工作潜力。完善陪审员参审机制,建立陪审档案,对参审率每月通报,并量化考核评比,不断调动陪审员的参审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