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习近平博鳌论坛主旨演讲“关键词”
2015-03-28 15:02: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围绕“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题发表看法,其中亮点纷呈,一些关键词引人瞩目。

  ——不是独奏是合唱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他指出,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铭记历史、鉴往知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

  习近平表示,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他在回顾70年来世界和亚洲的发展变化时指出,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大国意味更大责任

  习近平表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他指出,要共同维持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合作共赢办大事

  习近平表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更引用四地谚语形象说明合作的重要。他说,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创新安全理念

  习近平表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他说,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习近平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他表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远亲不如近邻。”习近平指出,中国已经同8个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商谈签署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发展和地区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地区金融合作体系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要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建设,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要推动建设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亚洲方式

  习近平表示,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亚洲发展列车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习近平表示,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