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媒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尽显中国影响力
2015-04-02 10:54:27 | 来源: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已举办了多年,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大角色的抱负,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都从未像这次博鳌论坛所展现得这样明显。

  中国有大量资金和较低的资本成本,这是它与亚洲另一个巨人印度相比的优势之一。过去,其他国家也曾砸钱买朋友,但在这方面从未达到中国的手笔。

  中国尚未解决主办这一媲美达沃斯论坛的年度论坛的某些细小后勤问题,但这根本不重要。

  一些分析师正在下调对中国实力的评估,指出经济放缓的广度和深度均超出数据反映的程度(他们还提出,中国大陆将成为一个经济体不能突破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让大部分人民达到真正的高生活水平的又一个案例),但这似乎也是无关紧要的。没关系。政府官员的信心溢于言表。“我们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就业是一个问题,”其中一名官员表示。“而只要是这样,我们就不那么迷恋增长,以及纠结增速为7%还是6%。”

  各方很少在博鳌讨论那些可能造成意见对立的主题,比如围绕着某些发源于中国西藏、流经南亚和东南亚的河流的紧张局势,或者中国不断增加的军费开支、中国的领土要求等。几乎每一个专家讨论小组都会谈到中国帮助亚洲发展基础设施的计划,无论是中国所提出的名称古怪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特别是亚投行这家新的开发银行,已经成为中国在金融市场异军突起、而美国影响力相应下降的标志。

  对中国来说,它还是考验邻国忠诚度的试金石。出席博鳌论坛的几乎每一个国家的代表都表示支持亚投行,就连澳大利亚这样的美国盟友也不例外。很多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6月份把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对于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决心,这将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博鳌论坛开幕前夕,汇丰(HSBC)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在香港发表讲话时就称人民币“是一种可行的美元替代品”。此外,此前对中国有点冷淡的某些国家的领导人也来捧场,比如斯里兰卡新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他曾在竞选期间承诺对大型基建项目(比如中国出资建设的科伦坡港)可能存在的腐败展开调查。赞比亚方面也是这样,尽管这个非洲国家出现了一场反华风波。

  更令人瞩目的是日本代表团阵容强大,而且得到热情接待。日本的多数与会者也表达了对亚投行的支持。正是一场中日圆桌会议展现了博鳌论坛最令人感叹的一幕:日方的多名代表是老人(对这样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来说也许并不奇怪),一些人坐着轮椅,还有数人拄着拐杖。翻译人员多次抱怨听不清虚弱的话音,就连一些日本人也借助音量调高的设备聆听。中方的与会代表年轻得多。不知怎么,这似乎是两个大国相对地位变迁的合适象征:其中一个大国已经过气,另一个大国刚刚登场。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