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2015-04-04 11:49: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2013级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 唐豪臻
  开栏的话

  邹碧华离开我们三个多月了,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切缅怀和深入学习邹碧华“崇法尚德、坚守法治”、甘当“燃灯者”的先进事迹,本版即日起开设“我和邹碧华的故事”专栏,集中刊发邹碧华生前好友、同事、师生以及与其亲身接触过的当事人和律师等撰写的纪念文章,敬请关注。

  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4年12月10日的下午,当得知敬爱的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突发心脏病逝世的那一刻,我瘫坐在地,悲恸万分,徐徐又醒,仰天长叹——为什么会是他?!一位如此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人民公仆,一位如此竭忠尽智、公正为民的精英法官,一位如此深受爱戴、传道授业的精神导师,竟然在谱写人生第四十七个乐章之时画上了休止符?!

  与邹老师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博士复试的考场里。推门而入,首先看到的便是邹老师慈祥和蔼的面容以及充满智慧的眼神。作为学者型法官的典范,他的代表作《要件审判九步法》几乎是每个学习法律人的实务必读书目,他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善于从各个学科、各种利益冲突、价值平衡角度来看待某些具体的问题。面试过程中,邹老师压迫式的提问方式,让我无力招架、力不从心。但即使这样,邹老师真诚的笑容、鼓励的眼神让我没有一丝慌乱,而是更加坚定了我的博士求学之路。当天晚上,我忐忑不安地给邹老师“庭前独角兽”的微博发了一条私信,想和他交流一下面试的情况,没想到他在线,并且马上回复了我:“呵呵,挺好的。我们主要看反应和表达。接下去要继续努力,一定要成为中国法治的栋梁之材。”寥寥数句鼓励,令我激动不已。看着屏幕上的回信,突然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是啊,一定要成为邹老师那样优秀的法律人才,为祖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3年起,备受瞩目的中国司法改革拉开帷幕,邹老师作为上海地区的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事务愈加繁忙,经常夙夜在公;对于学生,他总是认为亏欠太多,认为没有给予足够的时间来教授知识。作为他的博士生,他希望我可以“成为校内小助教”,与在读的其他各位硕士师弟师妹们多多交流。而对于我的博士学术指导,他也从未停歇,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找我聊上几句,希望我早日明确写作思路、确定博士论文选题。邹老师常说,“写论文的思路最重要,其次是资料的收集,基础工作做好了,论文水到渠成”;“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完成博士论文,为中国的法学研究作出贡献”。2014年10月底,我即将作为访问学者出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出行前,他特地叮嘱我:“抓紧时间收集资料,要好好利用国外的文献资料,有不懂的地方随时联系。”现在想来,那竟是我和老师见的最后一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独角兽虽然回到了寓言里,但我们年轻一代的法律人定会捧起他用生命点亮的灯火,继承他的遗志,紧随他的步伐,发扬他的精神,共同推进中国法治的进步,早日实现法治中国的梦想!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