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你对我说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余冬爱
2015-04-08 08:30: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13年前,你的流动书桌搬到我的对面。那一刻起,我领悟了一个人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你的力量。

  2001年,午饭后的我准备小憩。你拽着我,对我说,青春不是用来睡觉的,咱们一起聊聊吧!

  2002年,晋升考试失利后我呆坐。你对我说,人生的发展并非一直呈匀速运动,别灰心!

  2003年,我第一次主审的案件你担任审判长。庭后,你对我说,我就相信你能行,不过对律师的人文关怀意识还需再强些!

  2004年,你已不坐我对面。读博开学前夕,你对我说,利用读书时间多积累,千万不要混文凭!

  2005年,面对小孩出生、异地读书、调研加重等多重压力,向你喊累。你对我说,这些都是过程,不是理由,咬咬牙挺住!

  2006年,你把我叫到办公室,关上门,对我复讲了一遍你在杰出青年评审会上的演讲。你对我说,我们唯靠自己,一定要努力!

  2007年,我上午将写好的证券稿发给在异地开会的你。你下午发来短信,对我说,稿子质量很高,辛苦了!

  2008年,面对一个我自认为并不严重的文字差错,你很严厉地批评我。你对我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必须行事严谨,一定要关注细节!

  2009年,你我见面的次数少了。我告知你要去基层工作几年,你为我高兴。你对我说,抓紧适应新环境,给你介绍几本管理学书,相信你能行的!

  2010年,你我见面次数更少了。难得的几次相约,你给我讲初下基层的心得体会。你对我说,心一定要沉下去,将激情迸发出来!

  2011年,你向我传授管理理念和你取得的成绩。你对我说,严管厚爱很重要,价值引领才是管理的高境界!

  2012年,你跟我讲大数据运用。你对我说,把那本《大数据时代》买来看看,要主动吸纳新知识,勤作工作笔记!

  2013年,收到你的明信片。你对我说,工作场所变了,但千万别忘记初心,一起共勉!

  2014年2月,你给我看回老家后写就的文章《我的故乡》。你对我说,如是我心!

  2014年8月,去你办公室告诉你我回来工作了。你对我说,要关心每一个同事,让每个人都有进步,感受到温暖!

  2014年12月8日下午4时30分,你叫我到你办公室,跟我讲裁判文书智能分析软件的开发理念和进展,给我布置任务。你对我说,表个态,要全力提供智力支持!

  2014年12月10日下午5时20分,瑞金医院。我站在你面前,认真地看着你,乞求你再对我说些什么。但是,你没有,你拒绝了我,13年来第一次!!!

  2014年12月12日晚上8时30分,龙华,四楼。我再一次来到你面前,我平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仔细端详你,我对你说,你的胡子好像没刮干净,还有,跟我讲讲下巴上疤痕的来历吧,在心里!

  2014年12月14日,农历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天,上午,就刚才!我又见到你了!我对你说,你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牢记在心里!

  好想念你!好想念你!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