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谈立案登记制改革:要开好门办好事 防中梗阻
2015-04-16 18:36:13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马学玲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作出批示,他强调,要科学研判、妥善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对法院工作的影响,既要开好门,又要办好事,防止“中梗阻”。

  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今年4月15日,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的改革意见正式面世,引发关注。

  孟建柱对此表示,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于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从制度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立案难”问题,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中国法治建设和人权保障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国法院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改起,着眼创新,在改革中不断完善立案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司法规律的立案登记制度。

  孟建柱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认识立案登记制改革对党和国家大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前瞻性,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勇于攻坚克难,突破影响立案登记制改革的瓶颈障碍。具体为:

  ——要科学研判、妥善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对法院工作的影响,既要开好门,又要办好事,防止“中梗阻”。

  ——要提升立案服务水平,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制度,通过方便快捷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要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要加强诉讼诚信建设,依法制裁违法滥诉,维护正常立案秩序。

  孟建柱最后要求,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这项重大改革工作的领导,积极帮助解决立案登记制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