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5-04-22 08:59: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北频道 | 作者:程勇 蔡蕾
  • 摄影 罗明正
  4月21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4)》白皮书,并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2014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442件,同比2013年上升41.1%,结案7694件,结案率91.1%;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999件,同比2013年上升137.3%,结案970件,结案率97.1%。全省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的调解、撤诉率为68.0%;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75.8%。

  2014年,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公开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发布知识产权裁判文书4487份;精心选取典型案例,以公开开庭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及各界人士旁听的形式,不断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开放程度;积极为报刊媒体提供知识产权案件开庭时间表,邀请记者旁听案件的公开开庭审理,为记者报道案件案情提供方便。建立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完善知识产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目前,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已经向省高院推荐了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等15名专家作为首批入选专家,专业涵盖机械、计算机、医药、电子等七个领域。同时,推进专家陪审员制度,有效地弥补知识产权法官在专业技术知识方面的不足,提升了审判组织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技术事实的查明能力。

  湖北高院公布了“铁钛复合系列云母珠光颜料”职务技术成果奖励报酬纠纷案、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滚石娱乐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侵害“李时珍”商标权纠纷案、侵害“产品手册”汇编作品著作权纠纷案、侵害音乐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诉前禁令纠纷案、侵害民间文学艺术收集、整理作品的著作权纠纷案、侵害(雅优达)标识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省付通”商业秘密纠纷案、不服专利侵权行政处理决定纠纷案、曾广兵、罗秀琼、陈文凤假冒“稻花香”注册商标罪案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