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谨的标准 最严肃的问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解读新食品安全法
2015-04-25 10:31: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4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议以160票赞成、1票反对、3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食品安全法。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就媒体记者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予以了详细解读。

  条文增加50条 八方面强化制度构建

  新食品安全法历经三审,可谓非常谨慎严格。那么,修法的初衷是什么?新法通过怎样的制度设计来确保其严格性?

  黄薇表示,新食品安全法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以法律形式固定监管体制改革成果、完善监管制度机制,二是完善监管制度,解决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需要,三是建立最严厉的惩处制度,发挥重典治乱威慑作用的需要。

  就新食品安全法的主要内容,黄薇介绍说,这次新的法律修改力度非常大,原来104条,现在足足增加了50条,变成154条。主要修改,是从八个方面强化了制度构建。第一,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由分段监管变成食药监部门统一监管。第二,明确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和食用农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细化和完善。第三,更加突出预防为主、风险防范,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这些食品安全中最基础的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第四,实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各个方面,包括媒体、广大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第五,突出对特殊食品的严格监管,诸如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等,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第六,加强了对农药的管理,强调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监管,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第七,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的管理,将食用农产品的市场销售纳入食品安全法的调整范围。第八,建立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最严格的监管 最严厉的处罚

  治乱需重典。目前,关于食品安全的热点社会事件仍是不绝于耳。那么,新食品安全法是如何体现重典治乱这个理念的呢?

  滕佳材介绍说,新的食品安全法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体现了严惩重处的原则。

  第一,强化了食品安全刑事责任的追究。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新食品安全法首先要求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一个判断,如果构成犯罪,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犯罪,才是由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新法还规定,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管理工作。

  第二,大幅度提高了行政罚款的额度。比如对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营养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最高可以处罚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但是新食品安全法就规定最高可以处罚货值30倍,处罚的幅度有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对重复的违法行为增设了处罚的规定。针对多次、重复被罚而不改正的问题,新食品安全法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第四,对非法提供场所的行为增设了处罚。为了加强源头监管、全程监管,对明知从事无证生产经营或者从事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仍然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要进行处罚。

  第五,强化了民事法律责任的追究。一是增设了消费者赔偿首负责任制,二是完善了惩罚性的赔偿制度,三是强化了民事连带责任,四是强化了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民事责任。

  网络食品交易经营者实名登记

  滕佳材介绍说,在这次修法当中,互联网食品交易问题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新食品安全法当中对这方面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设定了三项义务:一是一般性义务。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要对入网经营者实名登记,明确管理责任。二是规定了管理义务,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进行审查。三是规定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义务。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对入网的食品经营者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方式不能提供的,要由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如果作出了更有利于消费者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