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中旗法院关爱“三留守”人员 维护农村稳定
2015-05-06 11:16:54 | 来源:察哈尔右翼中旗法院 | 作者:巴雅尔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批向城市转移必然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群体的大量出现。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内蒙古察右中旗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及“三留守”人员案件,切实采取多项措施,充分维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

  对涉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四优先”: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困难的“三留守”人员免交诉讼费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对“三留守”人员的救济功能。

  组织法官走进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家中,开展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活动。提高农村三留守人员的法律意识,强化其自身保护意识。

  通过设立、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对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实行专人负责。积极建立法院与学校和行政村的长效互动机制,通过法官担任“法制副校长”、挂职村委会副主任和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等活动,建立形式多样的“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机制。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宣传活动3次,入村走访30余人次,开展巡回审判2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平安察右中旗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