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法院阜川法庭:判后回访、主动服务方便山区百姓
2015-05-07 14:33:32
     中国法院网讯  在定军山麓、汉江之畔的陕西勉县,这里的法官和当地群众一样朴实、真诚,他们用自身行动践行了群众路线,将司法便民落到了实处。5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 将同@陕西高院 走进勉县人民法院,跟大家一起感受这一全国优秀法院的工作。

  【走进勉县阜川法庭】

  下午14点,我们来到了辖内面积90%为山区的勉县法院阜川法庭。这里地处丘陵盛产绿茶,是远近闻名的“茶乡”。因山高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判后回访和主动服务成为法庭延伸审判服务的常态工作。今天,阜川法庭的法官们要前往海拔800多米的汉唐茶业公司进行走访。

  【走进勉县武侯法庭】

  与此同时,勉县法院信息化建设最好的武侯法庭里,法官孙涌和两位人民陪审员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全程网络视频同步直播。“案件可以全程公开,这才是阳光司法,我要为武侯法庭点个赞!”休庭时,来自宝鸡的被告代理人卢阳不住赞叹。

  庭审结束后,在办公室休息的人民陪审员吴朝印说:“司法公开倒逼法官庭审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现在每次开庭前我都要做足功课,生怕有什么疏忽。实施陪审员倍增计划后,勉县法院的陪审员增加了不少,但对我们业务能力的要求也高了不少。”

  【走进勉县高潮法庭】

  16点30分,我们来到了勉县法院高潮法庭。辖区面积大,案件多且复杂,法庭一直在践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柳营社区法官工作室,社区调委会主任吴天祥指着司法文书公开栏说:“法庭把典型案件的文书张贴在这儿,群众都能看到,有类似的纠纷我们再调解容易多了”。

  【走进勉县高潮社区法官工作室】

  “做纠纷调解工作,首先对当事人要有热心、关心、和爱心.......”高潮社区法官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培训会上,法官王治立结合案例介绍着调解工作的技巧。人民调解员石宝华说:“小纠纷我们讲理化解,大矛盾法庭依法处理,法庭与我们联动,事情好办多了。”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