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天平上的“铁面”与“柔情”
——记内蒙古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女法官吕彦
2015-05-08 09:11:04 | 来源:清水河法院 | 作者:李妍宇
  吕彦,一位娇美的女法官,以她那柔软的肩膀扛起了正义的天平。从2001年进入内蒙古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凭借着不服输、不怕苦、不气馁的胆识和执着一直从事刑庭工作。她心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执着的人生追求和真诚的服务信念,凭着一股敬业又创业的满腔热诚,以勇作则、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在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奉献出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刑事审判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她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她只能用手中的权力来保卫人民的安宁,所以每一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从拿到案卷的那一刻,就是一份责任在手。在法院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她已经把办公室当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几乎每天下班后都留在办公室审阅案件、制作裁判文书,即使双休日也经常能看见她伏案写判决的身影。她始终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不仅把好罪名关、证据关,更要把好量刑关,每审理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总是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罪量刑准确,判决公正。

  刻苦学习,自强不息

  为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以获得工作的更大进步,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不忘加强自身学习,形成了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面对疑难案件,虚心与同事领导沟通,向上级部门请示,和其他法院同行请教,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把自己的知识用到每一个案件,她承办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案件办得精、质量好。

  开拓进取,司法为民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也有柔情的一面,对待来庭群众,她温暖细心,服务到位。随着案件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案件都是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如果民事部分处理不好,极易引起被害人或其家属的激烈情绪,激化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一方面她用耐心教育被告人,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给被害人家属提供赔偿,另一方面要安慰被害人家属,让他们给被告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有很多被告人没有能力支付被害人家属要求赔偿金额的,她只能双方互相劝说,一次劝说不行就两次,也因为这样的情况多次奔走在被害人家属家,请求被害人家属可以降低赔偿金额,最后达成双方共识。

  守志如山,清正廉洁

  做一名法官,要面临各种干扰、诱惑、面临“情”与“法”的考验。有的案件刚到手,当事人就能找到各种关系,通过同学、亲戚、朋友出面求情、请客、送礼。她办理过很多案件,遇到这种种情况并不少。她坚守住了心中的防线,经受了“钱”与“情”的考验。在亲情、友情、法律之间,他执着坚定的是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尊严。

  这位爱美的女法官坚守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自己的美好青春默默地奉献给了神圣的刑庭岗位上。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