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法院扎实开展“一乡一庭”工作
2015-05-08 15:24:33 | 来源:永清法院
法庭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处纠纷
  河北省永清县人民法院在新增10个法庭建设完成后,积极推进法庭各项工作,充实人员,完善制度,落实举措,构建了以司法服务中心为中枢,以新增法庭为纽带,以工作站为触角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基层司法服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原有的牢固基层基础优势,永清法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运行机制,适应新形势下基层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工作中,他们先后总结了“四大平台”、16项工作举措,为新建法庭进行了明确定位,开展了讲评信息反馈、乡镇法庭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法庭工作的有序运行。

  近期,北辛溜法庭、三圣口法庭接连收到关于遗产继承的司法确认申请,法庭工作人员在妥善处理之后将这一信息及时反馈给了调解庭,经过走访调研,他们发现近期在各法庭辖区内,关于遗产继承、相邻关系的纠纷呈现上升趋势,围绕这一问题永清法院及时召开庭长会进行分析研讨,确定了解决方案。一方面,他们加强法治宣传,将发放宣传单、走村入户等传统宣传方式与微博、微信、官网等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突破原有的宣传广度和深度;一方面他们及时组织陪审员培训,从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等学理常识到介入时机、交谈技巧、当事人心理等调解经验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集中培训,为基层纠纷的预防与调处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永清法院已通过新建法庭和工作站诉前调处纠纷170余起,司法确认31件,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组织集中培训4次,基层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司法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