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法院:执行途中遇阻拦 刚柔并济换笑颜
2015-05-12 16:00:52 | 来源:三门峡法院 | 作者:潘卫星 席静
  “你们的工作真辛苦,我们两口子不懂法,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日前,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三庭在执行一起欠款纠纷案件时,遇到情绪激动的案外人四川籍讨帐民工蔡某夫妇阻拦,该庭干警果断采取执行措施,耐心释法说理,蔡某夫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执行人员诚恳表示道歉和谢意,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5月7日,根据申请人熊某提供的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该庭干警迅速出动,在该市朱阳镇将被执行人杨某的两车精粉予以扣押运往指定地点变卖。在运输途中,被闻讯赶来的案外人蔡某和妻子王某组织的七个人,分乘三辆轿车强行拦截。该庭干警立即向现场所有人员出示工作证件,并告知妨害执行公务的后果,后案外人蔡某找来的五个人驾驶两辆小轿车主动离开现场。但蔡某及其妻子王某情绪非常激动,声称被执行人欠帐不还,自己来灵宝讨帐几个月了,如果精粉拉走,讨帐就无望了。于是,蔡某夫妇又分别带着两个讨帐民工在另外两个地方再次阻拦运精粉车辆。该庭干警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案外人蔡某夫妇带至法院。

  蔡某夫妇仍不甘心,打电话叫来几个老乡,在该院执行局办公区大吵大闹,执行局局长刘振华、局长助理张发雄分别对其耐心劝导,蔡某夫妇及其老乡情绪逐渐平静。后该庭干警张峰、王勇超对蔡某夫妇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告知其阻拦法院依法执行的违法性,同时向其讲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引导其依法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同时,将案件双方当事人通知到法院了解相关情况,结合妨害诉讼情节,考虑到案外人蔡某夫妇的实际情况,遂以训诫方式责罚案外人。经过执行人员耐心细致的辨法析理、说教调和、讲解规劝,蔡某夫妇承认其错误,表示将通过司法程序依法维权,案件当事人均表示认可和理解。

  事情结束时已是晚上九点,本来情绪激动的蔡某夫妇离开法院时,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