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法官实地勘察 化解农村涉地纠纷
2015-05-13 14:10:08
   中国法院网讯 京城之南,大兴,曾经的首邑之地,正经历着从绿海田园到国际化高端产业新区的巨大变革。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 将和@京法网事 一道走进@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探寻这里的法官们是如何将“高大上”与“接地气”进行完美的司法融合。

  【走进北京大兴青云店镇】

  10点30分,民四庭法官尹雯、法官助理马超雄准备到青云店镇现场勘查土地。尹法官告诉我们:“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与商事审判不同,需要通过多走动、多走访、多勘查,不仅有利于对事实的调查,也能动员更多主体参与到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中,促使纠纷化解。”

  在涉案土地现场,青云店司法所所长胡志强向法官详细地介绍了土地的历史状况和当地的民风习俗。胡所长说:“这涉地纠纷确实不好办,但法院的工作很主动很靠前,和我们的联系很多,今年司法所和法院就合力化解4起涉地纠纷,效果都不错。”

  【走进北京市市政管理学校】

  14点,我们跟随大兴法院未审庭法官王艳超来到北京市市政管理高级技术学校。王艳超担任着该校的法制副校长,今天她要为2014级汽修班的同学们上一堂法制课——蔷薇课堂。王艳超说,蔷薇的花语是“你的一切是那么美好”,蕴涵着法官对未成年人无限呵护的心境。

  “蔷薇课堂”在设置上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法制课,改变了大会场台上台下的泾渭分明。每次都是小班授课,近距离互动,法官形象顿时亲切起来。王艳超针对同学们的年龄准备了“远离校园暴力 构筑美好青春”主题的授课内容。课堂上气氛活跃,不时有同学举手提问。

  【走进大兴新航城】

  16点20分,我们跟随闫院长一行来到北京市新机场建设大兴区筹备办公室。新机场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机场建设,对于大兴区加快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对于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法务处处长张庆乐向我们介绍了北京新机场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就拆迁征地、政策宣传等问题咨询了法官们的意见。闫春生副院长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还是法院的建议好,这对我们工作的开展很有帮助”。机场办副主任刘长江说。

  【走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下午,大兴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柏东亲自带队前往开发区锦绣路某科技公司进行查封。该公司曾是诺基亚公司的上游企业,诺基亚被收购后,公司经营困难,拖欠工人工资及供货商货款近千万元。因案件标的额大、执行现场复杂,执行局今天决定对其进行强制措施。

  到达目的地后,清理现场、张贴封条、将查封物品登记造册...... 查封工作有序进行。“执行工作突发情况多,时间没点儿,前期做足工作才能保证执行的顺利开展。”王局长介绍。见证执行的法制晚报记者王子薇说:“执行过程规范有序,为法官们公正高效点赞!”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