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法院:释法明理解围堵 通力配合助执行
2015-05-20 09:59:41 | 来源:毕节法院 | 作者:彭杨 罗霄
  近日,贵州省纳雍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经过5小时的耐心教育和释法明理,有效解除“重重围堵”,协助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顺利完成对一涉案财产的查封。

  据悉,被查封的财产为一大型挖掘机,挖掘机老板因未支付当地群众的土地、房屋损害赔偿,该挖掘机现被当地群众扣押在纳雍县张家湾镇某砂石厂。因挖掘机老板在江南区法院被起诉,该法院依法对挖掘机进行查封,但因执行现场地处偏远民族山区,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且挖掘机老板与当地百姓还有经济纠纷尚未处理,执行工作因此遭到当地村民组织的老人堵路、摩托车阻碍等多重围堵。

  接到江南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请求后,纳雍法院指派3名干警协助执行。在驱车1个多小时,步行30分钟到达现场后,看到的是20多个村名围堵不让把挖掘机拖走,听到有的年轻人还扬言“干什么都行,死活就是不让把车拖走”。由于江南区法院执行法官不通晓当地方言难以沟通,纳雍法院协助执行的干警主动找到几个村民代表告知他们私自扣押挖掘机的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并建议他们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随后,围堵的村民开始慢慢散开,挖掘机顺利“离开”砂石厂。

  然而在出村路口又遇到了年迈老人堵路、放置摩托车阻碍,此时,已到晚上九点,阻碍执行局面依然僵持不开。纳雍法院执行干警又找到几个参与堵路的年轻村民,并告知阻碍人民法院执行已违法相关法律,可以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拘留。在听到法官释法明理后,参与围堵的村民意识到自己维权的方式不妥,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才能真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将堵路的老人劝导离开,被查封的挖掘机被顺利拖走。

  至此,一场“跨省”诉中保全经过“重重围堵”后终于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