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三举措推进司法改革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2015-05-20 16:34:48 | 来源:深圳南山法院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进行司法改革尝试,1-4月共审结各类案件3229宗,结案标的额逾11.2亿元。

  大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庭室下设审判团队建制的方式,成立40个审判执行团队和6个综合业务团队,形成相对扁平化的审判管理单元,促进审判管理科学化。在团队的组成上,采取合议制和独任制两种方式;在团队的类型上,实现专业化审判团队和复合型审判团队并存,还成立了专门的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和蛇口自贸区审判团队。进一步规范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大幅缩减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将审判委员会的工作重心从个案讨论转移至指导和监督审判执行工作上。

  积极盘活审判人力资源,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矛盾。1-4月,南山法院新收案件7642宗,同比上升18%,收案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为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得到及时维护,南山法院将2015年确定为“审判效率提升年”,实施了院领导带头办案、办案竞赛制、加快案件流转、行政部门和审判综合部门具有法官职称的干警一同参与办案等多项举措,使法院审判资源得到有效盘活,也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全面推动司法公开工作,倒逼案件质率提升。把推进阳光司法作为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以司法公开倒逼案件质效提升。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政府网站等媒介,将案件的立案、调解、庭审、宣判、执行等诉讼过程,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地诉讼。1-4月份,上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767份,网上庭审直播案件10宗;网上公开评估、拍卖机构摇珠结果7期,涉及30宗案件的动产或不动产处置;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公开被执行人失信记录100余条。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