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旗法院:“三个专项突破”化解物业服务纠纷
2015-05-27 14:12:11 | 来源:伊金霍洛旗法院
  今年以来,针对全旗物业服务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通过队伍建设、为民服务、调判结合三个专项突破,成功化解了一批物业服务纠纷,截至三月底,共受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71件,审结67件、结案率94.3%。

  专项突破队伍建设难题,切实提高化解纠纷矛盾的能力和水平。针对新进人员较多,业务知识匮乏的现状,组织小额诉讼法庭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项业务培训,累计开展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高了干警的法律素养。针对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开展了化解纠纷大比拼活动,以办案数量及质效作为考核标准,对小额诉讼法庭审判员定期进行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将小额诉讼法庭书记员分为五组,以案件送达、调解、庭审记录、案卷装订为标准进行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以此来调动小额诉讼法庭审判员及书记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化解纠纷矛盾的的能力和水平。

  专项突破为民服务难题,切实解决业主实际困难。针对房屋质量问题导致业主合法权益受损的问题,积极协调城建、规划、房管等部门为业主修缮房屋,维护业主合法权益。针对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向旗物业监察大队反映情况、提出司法建议等方式规范物业公司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小区居民营造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针对小区业委会组织涣散、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积极协调阿镇政府和各社区,指导小区加强业委会建设,撤换一批不认真履职的业委会成员,将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反映好、工作能力强的业主吸收到业委会中来,提高小区业委会履职能力,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针对部分业主由于经济原因无法全额交纳物业费的问题,积极引导物业公司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适当减低对此类人群的收费标准。

  专项突破案件调处难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于起诉到法院的物业纠纷案件,小额诉讼法庭在充分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从争议的焦点入手,向当事人讲法律讲权利讲义务,最大限度说服双方当事人和解。对于双方达不成和解协议的案件,及时审理判决,及时移送执行。同时,小额诉讼法庭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物业服务纠纷当事人开展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判后答疑等工作,指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多次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成员深入居民小区现场调解,说服物业公司与业主正确行使权力、积极履行义务,促使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同时,宣传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